当前位置:福清新闻网 >> 精彩福清 >> 福清文学 >> 正文

走入历史的箍桶匠

2014-10-16 13:00:34来源:福清新闻网  作者:林经云

  儿子买给我的洗脚桶竟然脱了箍,我才猛然记起,乡间吆喝着寻活干的箍桶匠渐行渐远,以至于不见踪影了。
  上世纪50年代,小学同学的父亲是个箍桶工匠,大家都叫他高师傅。高师傅经常挑着箍桶担子走村入户,为村民们箍桶,很受欢迎。有一次,我有幸亲睹高师傅制桶的全部流程,至今不忘。
  制桶的第一道工序:制作桶片。只见高师傅从工具担里依次掏出墨斗、尺子、锯子、斧子、铲刀等,轮番使用。杉木头、杉木片在高师傅的手里瞬间变成整齐有序的桶片,而后在各个桶的边沿镶上合二为一的“公母缝”,以便并拢,再依桶片“腰围”大小配制一个相应的圆形桶底,并用竹钉紧紧连接。第二道工序:破篾缠篾。高师傅用篾刀破开竹篾的里外层,留下外层篾片缠捏成坚实的线圈,桶片、桶底、线圈三结合,有模有样的木桶制成了。最后一道工序:也许是高师傅最拿手的“杰作”,他挥动铁铲刀,顺着木桶的里外层一前一后的快速推动,铲起的木屑如蒲公英一样飞扬,好看极了。木桶制成了,高师傅在桶底撒上一些细木屑,用木棒使劲左右各三圈敲捣搓动一番,装上水发现没漏水,木桶马上就可以使用了。
  后来,塑料桶逐渐取代木桶,走入了乡亲们的日常生活。凡是用木桶的地方,一律可以用塑料桶代替;从家用的到农业生产用的,从山上用的到海里用的,全部由塑料桶上岗。哪怕戽斗,也是由塑料制成的。
  而我儿子之所以让我用木桶泡脚,说是肝主木,肾主水,只有用木桶泡脚才有利于排毒理气,促进血循环;而且,烫脚需要足量的水,需要保温,才能收到好的效果。塑料桶却不能担当起这使命。可我家那木桶十分牢固,恐怕创造不了劳驾高师傅的机会。
  真的,高师傅精湛的箍桶技术已逐渐走入历史。

打印    关闭    复制链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