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福清新闻网 >> 精彩福清 >> 福清文学 >> 正文

桃树的风波

2014-08-18 09:06:34来源:福清新闻网  作者:飞 瀑

  很久以前,赤巷山是一座荒山,乱坟散落。山脚的村民脚手勤快的,就扛着锄头,到山上垦荒,或种果树,或栽蔬菜,各占一方领地。有一个叫阿刺的单身汉,见别人有了收获,眼红手痒,也在半山腰的南向,辟一块山地,栽了五棵桃苗,希望桃树长大结果后,拿到市场能卖个好价钱以添贴家用。

  那天,阿刺准备给桃树锄草,顺便施些农家肥。忽见一队人簇拥着一部红漆棺木缓缓地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进,他即放下锄头与畚箕担,观看殡葬队行进的方向,担心丧主的墓会占了他的领地,毁了他的桃树。当队伍上了一个陡坡,将棺木安放在没有矮堞的墓埕上时,阿刺的眼睛不禁拉直了:这墓不就在他的“领地”之上吗?若遇大雨,洪水一定会沿着墓埕倾泻而下,将幼小的桃苗冲走,那还了得?他又气又急,即扛上锄头,急步来到墓下,只见新挖的褐色山土盖住了桃树的底部,心想,在乱土堆中的桃树还活得成吗?于是就吼道:“你们糟蹋了我辛辛苦苦栽培的桃树,看我不把你的墓砸了!”,他抡起锄头挥舞了几下,做欲砸的动作,在众人的阻挡下,才罢了。

  逝者为村里的私塾先生,因心脏病突发去世。生前他为人谦恭,与乡里和睦相处,培养了不少学生,颇受村人尊敬。他的儿子阿山知书识礼,见阿刺气势汹汹地大闹荒山,就出来解围道:自古以来,这座山就是我们全村人共有的,谁都有权利在山上建坟、栽树、种菜,不能说你辟了一块山地,这周围的地就都是你的了,别人就不能利用了,这在理上说不过吧?至于山土压住了桃树脚,况且只是薄薄的一层,我们可以挖开挑走。要说到洪水来临,整座山都会受到冲击,你那桃树免得了吗?怎么单说是从墓沟流下的?阿刺被批驳得哑口无言,恼羞成怒地将锄头在地上恨恨地撞了几下,吼道:不管怎么说,桃树是活不成了,你要赔我结果后的桃树,不然,我还会上来砸墓的!族人中的一个后生叫阿锋,见他这么蛮横,也回应道:你想将桃树变成摇钱树?别作梦了!还要砸墓?担心你别砸到自己的头上!阿刺被抢白了几句,气得干瞪眼,只得扛起锄头,沮丧地退下。

  安葬好阿山父亲的灵柩后,送殡队就下山了。这个为人耿直讲义气的阿锋,怒气未休,觉得今天的丧事被阿刺这么一闹,煞是晦气,要以牙还牙,制服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刺头!第二天,天刚蒙蒙亮,在阿锋的指挥下,一辆货车停在祖厅的空埕上,很快地,聚集了三十几个族里的后生,每个人手持械具,准备登车去刹刹阿刺的威风。尽管他们行动得那么神秘,但汽车的引擎声还是惊动了族里威望极高的五伯,他披衣出来一看,不禁惊呆了:车斗上站满黑压压的一群人,个个手拿家伙,像是要去参加什么械斗似的,他赶紧问道:你们这是干什么去的?领头的阿锋压低声音回答:还能干什么?教训教训那砸墓人!五伯说:自然村里单门独户的一个阿刺,用得了那么多人去大动干戈?这不是扛大炮去轰麻雀吗?这种愚蠢的作法绝对使不得!你五伯我自有办法!阿锋见五伯说得有理,就叫大家下车,散了。后面一句话他听了觉得挺有底气的,那办法是什么呢?五伯不会以空话来蒙我们吧?

  转眼间,第二年的清明节又到了,前夕,五伯对大家说:我们家族的祖墓已好几年都没有去扫了,想必上面乱草丛生,荒凉一片,今年大家就去吧!阿锋还念念不忘去年的事,就问五伯:那治阿刺的事呢?五伯挥挥手说:你去了就明白了,组织车辆上山的事就交给你去办。阿锋点头应诺,但还是弄不明白这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。

  清明日,两部卡车和三部摩托载着族人浩浩荡荡地向赤巷山开去。族人挑担提篮,带着祭品到达山脚时,阿刺也正要出去祭墓,他见山下来了这么一支庞大的队伍,心存疑惑,就站在门口想看个究竟。这不看不要紧,一看却吓了一大跳,原来这支扫墓队就是与他有墓地之争的丧主的家族!阿刺想,我曾扬言过要砸墓,难道他们真的来报复?一个小墓用得着那么多人来祭?我若一出门,不就成了瓮中之鳖?他们一人只要一口唾沫就将我淹死了!他越想越害怕,关紧门,在屋里颤抖不止。母亲问:怎么不去祭墓了?阿刺撒谎道:东西还没准备全,等下就走。

  阿刺因无理取闹才自觉心虚,其实他的顾虑大可不必。祖墓就在阿山父亲墓的左边山坡上,队伍沿着桃树边的小路走,给阿刺造才成错觉,以为是丧主借扫墓之机,集结人马来小路下端他的家,狠狠地教训他一下。色厉内荏的阿刺在强大的阵势前成了缩头乌龟,丝毫不敢动弹。族人们清除了墓埕上的杂草枯叶,祭了祖墓后,阿山兄弟才来到新坟祭典。眼尖耳灵的阿锋见阿刺土屋的破门紧闭,顿时幡然大悟,翘起大拇指称赞五伯道:此计妙极,可谓一箭双雕!既扫了祖墓,又威震了这个无赖!五伯笑说:这叫世事洞明皆学问,巧设疑阵平风波!

  自那以后,阿刺再也不敢提赔桃树的事了,那座墓一直安然无恙。奇怪的是,墓坡下的那几棵桃树已不见了踪影,那块“领地”成了荒坡,取而代之的是郁郁葱葱的相思树,它像一道屏障保护着那座墓,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。

打印    关闭    复制链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