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福清新闻网 >> 精彩福清 >> 福清文学 >> 正文

探访翁承赞故里新丰宫

2014-08-18 09:05:01来源:福清新闻网  作者:郭成辉

  新丰宫,位于新厝镇漆林村。宫内除了拥有嘉庆年间和民国年间两面牌匾外,宫前多株百年古榕,成为翁氏后裔历久弥新、孜孜不倦的谈资。日前,记者应邀前往探访。

  据新厝镇退休老干部翁文辉介绍,新丰宫始建于唐朝,门前有些古榕就是翁承赞手植的。据考证,“榕城”一词最早出现在《全唐诗》中,而且作者就是唐代新厝镇漆林村人翁承赞。翁承赞诗作除了点到“榕城”,告诉世人福州“榕城”别称唐末已使用外,还透露出当年河道、衙门、寺庙、广场、山麓广泛种植高大苍劲榕树的信息;而“闽王降旌旗于新丰市堤饯别”之“新丰”地名也与漆林村“新丰宫”相吻合。

  王审知一生受到过两朝天子的两次册封。第一次是唐末天祐元年,唐昭宗册封他为琅琊王,第二次是五代后梁开平年间,梁太祖册封他为闽王。而两次从京都来闽的册封使都是由邑人翁承赞担任。第一次册封之后,王审知在南台山下新丰市堤为翁承赞饯行,翁承赞因此写下了题为《甲子岁,衔命到家,至榕城册封,次日闽王降旌旗于新丰市堤饯别》一诗。翁文辉认为,翁承赞“新丰市堤饯别”后“衔命到家”,因此才有新丰宫,才有新丰宫大埕的古榕。“现存两株古榕,就是翁承赞当年回乡手植的。”翁文辉坚信。

  新丰宫门前大埕上,至今存活有4株古榕。其中两株古榕除了老腐树干被新根缠绕“蚕食”变成新树干外,一些气根接地后也已经长成新树干,共同擎起古榕庞大的树冠。据现年77岁的“宫工”翁亚凤介绍,新丰宫门前现存4株古榕,有两株是上世纪村民们种植的。另外两株由翁承赞手植的古榕,却是“福大命大”历经沧桑。翁亚凤说,上世纪50年代,社会上掀起到处砍伐大树用于大炼钢铁的热潮,四乡八里所有大树都难以逃过厄运。所幸新丰宫当年驻扎有解放军,而且是部队的军械弹药库。由于“军事基地”的缘故,古榕逃过一劫存活至今,成为新厝镇辖区内树围最大、树龄最长的树木。

  漆林村村民们大多姓翁,村民们非常注重保护古榕。上世纪80年代,村民们差点“好心做坏事。”为了树下整洁起见,村民们将古榕树头用石板铺就。整理卫生是方便了,可是树头缺少雨水滋润树冠日见萧条。村民们意识到古榕的“需求”后,撬起石板重新给树头做围栏,并将古榕根须导引至地面,让古榕接地气吸取水分养分,古榕则用郁郁葱葱的树冠,无言地报答了村民们的恩泽。

  新丰宫虽然历经坎坷,却是一步一个脚印稳健地步入新世纪。新丰宫除了当年驻扎解放军成为军械弹药库外,后来还一度成为公有制的榨油厂。上世纪80年代,印尼华侨翁青云斥资13.5万元修葺新丰宫,促使新丰宫“旧貌换新颜”;1985年,村民们又斥资1.76万元修建戏台;2007年,旅阿根廷和美国的新侨民翁国贤、翁国良兄弟捐资3万余元,新丰宫门口一对活灵活现的镂雕龙石柱安装竣工,成为古老新丰宫的一大新看点。

  令人兴奋的是,榕树已于1985年被福州市政府定为“市树”;1997年又被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定为“省树”。相信新丰宫门前大埕上“劫后余生”的翁承赞手植古榕,在村民们环保意识逐年提高的当今社会,不但将成为漆林村村民们引以为豪的古榕而受到呵护,也将成为后人品评翁承赞“丰功伟绩”的实物佐证而万古长青。

  相关链接:

  翁承赞,举唐昭宗乾宁三年(896)进士,任京兆府参军,累官右拾遗、户部员外郎。唐昭宗天佑元年(904)出使册封王审知为琅琊王。后仕梁为谏议大夫。后又以右谏议大夫、福建盐铁副使归福建,为王审知辟为相。任上,劝王审知建四门学,发展福建教育。

打印    关闭    复制链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