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福清新闻网 >> 精彩福清 >> 福清文学 >> 正文

黄山绝巘插苍穹

2014-08-18 09:04:25来源:福清新闻网  作者:陈金辉

  在中国历史上,赞美黄山的诗可用“千车万载”来形容了。但是,就思想性与艺术性而言,我十分推崇现代诗人刘修婉的《七律·黄山》。

  刘修婉女士在饱览黄山秀美风光后,挥毫写下观景诗《七律·黄山》,并亲自誊写成字幅。我悦其诗之美并有感于她对诗词和书法的专诚,试写诗评一篇,以资留念。

  《七律·黄山》

  黄山绝巘插苍穹,百变云裳万壑松。报晓金鸡晓雾里,生花妙笔薄纱中。光明顶眺仙人石,观瀑楼听竹海风。最待朝阳腾跃起,漫天彩霞醉千峰。(选自刘修婉《诗联笔合》)

  《七律·黄山》,首联“黄山绝巘(巘yǎn,音同“演”,意为极高的山峰)插苍穹,百变云裳万壑松”,总写黄山特征,突出黄山的巍峨高大和云雾中黄山松的变幻的景象。“绝巘”、“插苍穹”让人体会到自然造化的雄伟奇观,突显黄山的高峻挺拔。“百变云裳”让人联想到随着山间云雾的翻滚腾挪,黄山也在不停地“换装”,黄山华丽飘渺的“云裳”百变不穷,神奇景象让人应接不暇。它与万壑群山中的松树一起组合成一幅幅美妙的人间仙境的画卷。

  颔联“报晓金鸡晓雾里,生花妙笔薄纱中”,着重写“晓雾”,引出“报晓金鸡”。 “晓雾”中的“报晓金鸡”固然难以一目了然,然其引颈报晓的啼鸣声却穿云破雾,清晰传来。这富于响亮的动感的一笔,与山间云雾的悄然运行之轻动,更增添了画面的活泼感。“薄纱”状写“晓雾”的轻盈和美景的若隐若现,给黄山涂抹上一层神秘的色彩,让人心驰神往浮想联翩。下“生花妙笔”一语,依然把黄山美景归于大自然的神工,颂扬大自然以其神笔赐予人间美景,从而也表现出诗人对大美江山的礼赞和崇拜。

  诗人在首联颔联两联中,从“面”上向读者展示黄山的远景,概括描写既形象又生动。“插苍穹”之“插”,写出造山运动的伟力无比;“百变云裳”形象地描绘翻腾变幻的云海,“百变”很容易让人想到戏剧舞台上的“变脸”; “云裳”则又让人联想到上海豫园大戏台上一副名联“云想衣裳花想容,天增岁月人增寿”。意境之美,不言而喻。从中也足显诗人丰富的想象力和写景状物的深厚功底。

  颈联“光明顶眺仙人石,观瀑楼听竹海风”,诗人移步换景,真真切切走入云雾缭绕的黄山怀抱,亲近黄山。只因黄山秀丽多姿美不胜收,也只能择其一二观赏之:伫立“光明顶”远眺“仙人石”;流连“观瀑楼”遥听“竹海风”。她选取了黄山标志性的景点,予以深情关注,用心感受。颈联“点”上的描写与首联颔联“面”上描写交相呼应、相得益彰。

  尾联“最待朝阳腾跃起,漫天彩霞醉千峰”,抒发了诗人登临黄山看日出的最大心愿。诗人用黄山腾跃而起的朝阳与诗人心中的那颗冉冉升起的不落“朝阳”——美好的愿望,合成一体。在“朝阳”、“彩霞”映衬下的“千峰醉” 也正是诗人坦荡无私高尚情怀的展露。“千峰醉”可理解为“千峰竞秀”,“千峰”喻指“人间万姓”,“醉”则含“称心如意”之意 。“朝阳”、“彩霞”也可赋予更深含义。此处“最待朝阳腾跃起,漫天彩霞醉千峰”已不是单纯的景语了,应该说此时景语情语完全融为一体了,真切表达了诗人对祖国江山的无比热爱和由衷的赞美之情,也抒发了诗人热爱祖国的博大情怀!

  整首七律意境优美,由朦胧而明朗。黄山重点景物(如黄山松、黄山雾海、光明顶、仙人石)都写入诗中,易于引领读者观赏黄山美景。诗作立意较高,不单为写景而写景,也不单为观景而观景,其中还寓含着诗人理想主义的浪漫情怀,这也是诗作最为感人的亮点。

  刘修婉简介:

  刘修婉,广东潮州市人,生于文化古城,出身书香门第。为中山大学物理系64级校友。刘修婉女士上世纪80年代同其夫移居香港,创业有成后,曾在其大学母校捐资设立理工学院和化工学院《芙兰励教奖学金》、中山大学《芙兰奖》、化工学院《芙兰学习中心》。20年来,刘修婉与其夫君陈运河先生向中山大学、香港大学、福清一中、浔头小学等学校累计捐资近2000万元人民币。

  刘修婉坚持潜心钻研书法,钟情中国传统文化,多次参加全国书法楹联诗词大赛,曾获金奖、一等奖等奖项。她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中国楹联学会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,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、福清市书法家协会会员。

打印    关闭    复制链接